專欄連載Column

2020-05-05

第05堂 很玄的高爾夫易普症

易普症不是絕症,但是拖得越久,問題越多。它平常也不發作,只在要緊的時候來搗蛋。選手們願意面對的話,應該都能搞得定。

 

思念是種很玄的東西,思念本身不是病,但思念一旦過了頭,就成為相思病。我想說的是,高爾夫也是種很玄的東西,一旦胡思亂想過頭了,也會是一種病,像是恐水症、憂慮症、易普症。
 

登門就診的選手,身體看來都很健康,但我知道,他們到了球場,看不見的心理症候群就會出現。依我的經驗數據顯示,初學者有恐水症的最多,越靠近單差點前後的選手憂慮症是顯性問題,至於職業球手,易普症是大宗。
 

恐水症最好治療, 憂慮症也不算太難,易普症就有點玄了。今天就來說說有點玄的易普症,上這門課之前,請先聽聽自己喜歡的音樂,放輕鬆,易普症不是癌症,找到方法就可搞定。
 

易普症分神經性和心理性兩種。年齡越大、打球經驗越豐富的球手,容易患神經性易普症;心理性的易普症可發生在任何年齡,當球手一旦易普症發作,他就會喪失信心,在面臨得失或進洞的壓力時,會懷疑易普症再次發作,形成易普症的惡性循環。

易普症是不是一種癌症?我應該這麼解釋,易普症是高爾夫運動中的一個術語,專門用來指腕關節或筋肉不受意志控制的急抽拉動,容易使球手在關鍵性揮桿或推桿時發生失誤,很多職業球手因為找不到治療方法,而終結運動生涯。當然,如果能有方法對付易普症,那易普症就不是一般人想象中的癌症。
 

易普症曾經毀了不少職業球員,也讓球手對易普症感到莫名恐懼。依我的經驗,從心理調整出發,再依個案狀況改變運動技巧或裝備,就有助於易普症的治療。步驟如下:
 

● 接受事實,排除抗拒心理

治療課程的第一步,就是高爾夫球手必須承認他們患有阻礙揮桿或短桿能力的事實。我知道有些患者,會先試圖尋求換握把、換推桿或其它新的技巧,但都失敗後,最後才會接受運動心理治療,因此也錯過黃金治療時機...(省略三千字)。
 

● 心理接受新的概念指導
接受長期的治療方案是克服易普症的關鍵,且治療方式依個人不同狀況而定,任何坊間的偏方資訊,都可能會讓問題複雜化...(省略三千字)。

 

● 強化集中力
先以短距離為標的練習,將注意力集中至小範圍內,這樣可提高精準度和命中率,重新建立自信,同時有效消除負面思緒進入我們的大腦...(省略三千字)。

 

●一切都正面、樂觀思考
對失敗的恐懼,可摧毀任何一位高爾夫球手的意志,所以大家都會同意應該正面去思考...(省略三千字)。

 

● 重新設定
不管在任何情況下,如果負面念頭進來干擾,就必須立即停止並重新來過,這一點很重要,因為你要改變不顧負面想法而繼續執行的壞習慣...(省略三千字)。

 

 

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
黃承富
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。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。右手玩高爾夫,左手寫棒球。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